上班族【自我學習的2大原則】避免進修不成,換挫折!

by 518熊班 2019-03-05

基於對於自我能力的要求,無論是想加強提升競爭力,又或者純粹當作興趣學習,許多人會選擇在下班或假日的空餘時間,幫自己安排一些課程來進修。但或許會碰上怎樣都學習不好的狀況,讓人在上班已經飽受挫折,下班後還要繼續受到打擊,意志又更加消沈了。上班工作時需要良好的時間管理,而若想利用下班後僅存的一點休息時間來進修,也同樣需要良好的時間控管,來幫助自己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大目標切成多個小目標 幫助學習達成

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無論是學習強度和持久度上自然無法和學生時期相同,利用下班或假日的時間來進行學習,時間往往零碎,每次的學習因為工作被中斷、間隔時間較長等等,學習效果難免會打上折扣。而上班也因為耗費過多的心神,難以再發揮長時間的專注力在學習上。因此不妨可以把學習的目標達成時間拉得遠一些,並且將學習的里程多分切成許多的小目標,這些小目標可以是每天只花上可能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就能夠完成的。

例如語言學習,哪怕這個每日小目標只是花上半小時背上十個單字、學習一種新的文法句型。能把每日的這一點小目標好好學習、記憶起來,累積起來可是不容小覷。

善用小筆記與摘要 需要時快速回顧複習

也由於無法長時間的投入學習中,因此可以養成將每次的學習內容做個小摘要或重點的習慣:無論是用來整理重點,或是提醒自己容易忘記的部分,都非常有效。可以手寫記錄在筆記本上,善用電腦、手機APP整理也都是不錯的方式,並且切記,這些摘要、重點不求多,而求短、求少、求精。而轉化這些內容變成摘要或重點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且日後想要複習的時候,更可以快速的只花上幾分鐘就可以重新掌握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