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你,不會只為了別人而離職,想換工作,你該考慮的是這些..

by 518熊班 2019-03-07

職涯生活中,不是人人都能夠工作一帆風順、在不同的環節和契機當下,都會讓人萌生想要「轉職」的念頭,轉職並沒有不好,但想必你在轉職前,一定會面臨許多抉擇。


現在有許多職涯相關的書本、雜誌、網路文章,都有分享該如何順利轉職,幫助考慮是否轉職,擁有這樣職涯疑惑的人找到方向。在面臨抉擇的當下,思考如何職涯成功、順利之餘,與自己來場內心的對話,協助自己未來何去何從,也有助於認識自己,讓自己的心靈更有力量,幫自己安排好下一步。


先不急,跟大家分享兩大原則,一起來盤點,解決轉職困擾。

盤點過往的成績

回頭清點一下,在紙上或心裡列出過去職涯所完成的工作上的概略清單。列盤點清單是一個將不易判別或抽象的內容進行量化、分析的過程,有助於幫助自己釐清思考。用這個清單來回想:當初進入這個職場,幫自己設定目標達到了嗎?如果未能達成,是面臨了哪些阻礙,為何目標無法在現在的職場上實現;如果達成了,那為何工作上的成就無法成為把自己留任在這個職務的「成就感」?

圖片來源: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pin/84864774206323552/

了解自己的「不滿足」

世界上幾乎沒有人,對工作完全沒有不滿。也許你想馬上辭職、換工作,實際上卻沒辦法這麼容易下決定,先釐清不滿的原因,找出真正想做的事。

首先,你必須具體掌握不滿。例如,無聊與痛苦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原因也不同。可能是工作的內容、工作的份量太多、或者是職場的人際關係?甚至在這份工作上找不到成就感,請先仔細分析,確認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因此,若不是因外在其他重大因素被強迫離開,請了解自己的「不滿足」,如果無法清楚了解自己,那麼即便換了下個工作,同樣的問題可能會再三的發生。


萌生轉職念頭時,不急著馬上規劃下一步,先花一點點的時間和自己對話,了解自己心神狀況,或許更能幫助自己找到一個讓身心都能「滿足」愉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