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髮夾彎,過得去過不去就在這一念之間,「跨領域轉職」這樣開始

by 518熊班 2019-03-08

其實跨領域轉職沒有大家想像地那麼困難,真正的困難反倒是自己的心理因素,無法有效克服恐懼、焦慮以及對舒適圈的依戀。畢竟職涯規劃總是會因為人生歷練和心境的改變而有新的想法,而近年來跨領域轉職的現象,也是許多人熱議的話題;跳脫熟悉的環境,無疑是一大挑戰,但也可能是另一片風景。如果你正有跨領域轉職的念頭,以下兩個注意事項你必須好好思考。

為什麼要離開原本的領域去「冒險」

很多時候興起跨領域換工作的想法是很突然的,也許是因為前陣子和老同學的聚會聽到誰做了什麼、發展得不錯,所以也想試看看;或者是媒體報導哪些產業正火紅、前景看好這一類的分析。如果不是一直以來就有關注且進修的「第二專長」,建議仍先觀望,甚至是先培養相關產業的專業度。

你能承擔多大的風險?

跨領域轉職,等於一切從零開始,意味著過去累積的經驗與年資未來可能都不管用!至於敘薪的部分,也許也不能比照現有的待遇;當然;也有可能因為是跨領域轉職的關係,在找工作的期間會有待業幾個月的過渡期,這麼一來,原本的積蓄夠用嗎?諸多考驗正等著你面對。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跨領域轉職可說在職涯發展中越來越常見的現象了。若上述的注意事項你能掌握、並做好心理準備,放手一博也是值得鼓勵的。當然,只要下決心去做,就要有全力以赴的打算,無愧於心,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