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看了都想幫你拍拍的「職場工具人」是你嗎?別再一廂情願,你...

by 518熊班 2019-03-08

在職場上面對知名人士,總是羨慕他們的成就與所得嗎?,總是感嘆自己庸庸碌碌嗎?或許對你來說,所謂的「成功」對你來說是遙不可及;然而到了要換工作的時候,好像怎樣的職缺都可以,即使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想盡力做一件事時,但也總是做得差不多就好。

圖片來源: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pin/627970741769449569/

如果上述的情形,完全打中了你的無奈與心聲,那麼你就要特別小心了!你很可能就是所謂的「職場工具人」。「工具人」這個概念不是只有在人際關係中出現,在職場上如果你常常被貼上「可有可無」、「什麼都能做,但沒有專長」的標籤,那就是淪為職場工具人的警訊出現!但別灰心,還是有機會改變的,那要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在職場上才不會被當成「工具人」呢?請注意以下兩大原則。

圖片來源:pinterest
https://www.pinterest.com/pin/627970741769449566/

請不要相信「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職場如戰場,現實只能是殘酷的,以往在學校,大家都願意給你學習、甚至犯錯的機會,但職場上,大部分的老闆需要的是即戰力,你的價值在於能為公司帶來多少的收益,當然可能公司規模不大,小至影印打掃、大至專案執行或風險控管,只有幾個員工就要一手包辦!若這是你面臨的課題,請學會有所取捨與時間管理,選擇最急迫,對你而言也是最好發揮的專業性項目去執行!千萬不要一昧地認為自己的工作項目包山包海、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只會讓公司把你歸類成「他什麼都能做,但別人也行」的行列。

培養自己的強項,擅長一件事勝過做完三件事

「職場工具人」在老闆心目中,相對來說存在感是較薄弱的,你與其當一個老闆說什麼而做什麼的工具人,倒不如培養一個自己的強項。像是不少人對Excel的數據分析或公式計算很頭痛,但在工作上卻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你就可以從這方面學習;或者從事業務性質的你,可以進修話術或用心研究公司產品的亮點與賣點,努力往” Top Sales “的目標前進;當你有本事有能力了,自然而然就會對工作的想法就會更明確,也有想要努力的目標,當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時,不知不覺中也更有自信。

職場是現實的,與其自怨自艾自己的遭遇或不平等,倒不如好好檢視下自己的工作,需要哪些的能力與專長?認真的花時間調整自己的步伐學習,相信用不了多久,你就能夠遠離「職場工具人」的稱號喔!